close

我ê名字叫做Khu À-Bûn,蹛佇leh美麗而且an-tsīng ê Lo̍k-káng

細漢ê時陣我攏佇Liông-san-sī ê後壁sing-ua̍htshit-thôtshù-pinn ê 囡仔攏會共我做伙耍。

Liông-san-sī頭前ê空地就是阮tshit-thô ê 所在,定定耍到thinn-sik欲暗才願意tńg--khì

阿母佇我細漢ê時陣予我學足濟ê mi̍h-kiānn,佇遮的lāi-té中,uē-tôo是我上kah-ì ê 興趣。

Uē-tôo會使tsing-ka家己ê想像力,雖然會拄著足濟ê khùn-lânài khai足濟時間共tsing-sînm̄-koh tsok-phín攏予我足kah-ì

Tuì國小ê時陣我就kah-ì看書,我對kòo-sū書中ê足濟kíng-sik攏足迷ê,ông-tsúkong-tsúmôo-su̍tsiânn-pó

年歲大,看ê書濟,會khai-sí揀家己kah-ì ê書,bo̍k-tsiânkah-ì ê 是共khióng-pòosiong-kan ê書,雖然有時陣攏會驚,m̄-koh m̄ tsai uī-siánn-mih iah sī會繼續看lo̍h—khì

bo̍k-tsiân uî tsí,對我來講上tshim-khik ê代誌是用家己tâu-kó佇報紙tíng-bīn ê tsok-phín than到ê錢去買kah-ì ê書,he是我thâu-pái用家己ê tsâi-tiāu去買書,

m̄ sī i-lāi pē-búhui siông ê 有成就感。

佇高中考大學ê hit ê時陣是我kám-kakm̄ hó kuè ê時陣,定定讀冊讀到一半就pîn-tuānn--ahm̄-koh一想到我ài mpē-bú tshau-huânài予家己有一êtsiân-tôo,所以iah sī piànn-miā讀冊,後來我ji̍p khì台中教育大學ê台語系。

這是一ê ū-kàu tshù-bī ê系,會使學到足濟台灣這ê tó ê語言,因為是thâu-pái學,kám-kaktsi̍t-tiám-á khùn-lânm̄-kohsin-siántshù-bīmā m̄ kám-kakguā khùn-lân

大學ê生活ta̍k ji̍t攏足歡喜,同學mā攏足tshin-tshiat共善良,老師mā是足溫柔ê,予我kám-kak足讚,我對大學生活tshiong-buán足濟ê期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